Skip to main content

Posts

Showing posts from May 25, 2005

[ 閒聊 ] 意識流

什麼是 意識流? 有人對意識流下過這樣的定義 " 意識流 也許就是大腦中未經思考而流出的話, 它代表著一種情緒的宣泄,有些並沒有實際的意思, 有時候句與句之間甚至差了好幾千里,讓人摸不著頭腦。" 所以 我們可以說 當我們在胡思亂想的時候 就是 意識流 當我們在聊天時淨扯些言不及義的廢話 就是 意識流 當我們雷禪的時候在空中轉體720度 (+) 等待安全著陸時 ,腦海中浮現的人生走馬燈 就是 意識流 在一些文學及電影作品中也常常有 意識流 的表現手法 意識流文學與一般傳統文學的最大差異就在於它將傳統對 外在事物的敘述轉化為對人們內在心靈的探索 因此在意識流文學中,特別的著重對主心境的描繪,經常 可見到作者將故事的時空固定在一點 然後仔細描述在那 一個時空點主角的內心世界,等到再回到現實世界的時候 ,讀者可能已經翻了十幾頁,而電影也可能已經進行了十 幾分鐘了,然而這在主角的內心世界中卻僅僅是幾秒鐘的 光景 在電影"世界末日"中,布魯斯威利要按下核彈引爆鈕的前 一刻,腦中湧現對女兒過去的回憶及未來的想像,就是一 種 意識流 的表現 在動畫"新世紀福音戰士"中,經常會出現一堆無意義的辭 彙充斥著畫面(或是主角的腦袋)這也是一種 意識流 的表現 電影"蝴蝶效應",如果我們把主角定位成是一位具有妄想 症精神病患,那這部電影就可以說是一個標準的 意識流 電影 ,因為全片中所描繪的情節全都是主角的內心世界 有人認定 意識流 是人類特有的行為,我認為這未免自恃過高 也太低估其他生物的智商了 君不見家中養的貓狗魚蝦也常常 會有發呆或是一副若有所思的神情 ( 好吧...我承認要觀察 魚蝦的表情難度是高了點 ),誰知道牠們是不是正在 意識流 呢? 寫到這裡,覺得 意識流 真是太神了,甚至可以將 意識流 無限上綱 從今天起 只要有人 說我在發呆 只要有人 笑我在幻想 只要有人 怪我言不及義 我都可以義正辭嚴的說 這是 意識流 的表現!! 你不懂啦~~!!!